張國周強胃散下架

現在位置:首頁 > 張國周強胃散下架

月銷10萬罐的本土知名品牌「張國周強胃散」,在上月爆發黑心劣藥風波時,桃園市衛生局曾打包票保證沒問題,不料1個多月後,食藥署昨晚接獲桃園市衛生局通知,「張國周強胃散」的原料碳酸氫鈉,未取得原料藥許可證、也沒向該署申請自用原料輸入許可,衛生局要求效期在2019年3月前的產品全數下架。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陳可欣表示,桃園市衛生局本月18及21日兩度到張國周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查廠,發現「張國周強胃散」原料碳酸氫鈉有問題,依法決定裁處後,該局22日發出公文通知食藥署,並同時要求業者依法下架,因為間隔周末假日,該署於25日收到公文,業者產品則正陸續下架中。

至於受影響數量、原料碳酸氫鈉是否有安全上的問題?陳可欣表示,桃園市衛生局仍在確認中,目前僅知不符規範的原料藥用於去年10月到今年3月間;若只有許可證的問題,將依《藥事法》第16條第2項處3萬到15萬元罰鍰。

張國周製藥公司官網資訊,張國周強胃散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碳酸鎂與生藥成分的甘草、丁香、大黃及少量薄荷,適用於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胃酸過多等腸胃不適症狀。上個月爆發的藥安風暴中,張國周製藥曾特別發聲明自清「張國周強胃散」的安全性,卻在昨日出包。

張國周品管主任林雪貞說,白天接獲食藥署通知全面採預防性下架,立刻轉知經銷商,因通路廣,仍在統計數字,她強調18日查廠後仍正常出貨,重申效期在2019年4月之後的產品通通合格,效期在2019年3月底以前都已無庫存。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張文靜說,張國周強胃散與金十字胃腸藥是藥局最熱銷的兩款胃散,不過該產品下架後,仍有很多替代藥品可使用,民眾不須擔心,一般藥局裡的藥師皆可協助民眾找到適用的替代藥品;此外,胃散不建議常常吃,若使用超過3天症狀仍未改善,就應就醫尋求治療。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