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破獲盜墓集團 追回25億文物

現在位置:首頁 > 陸破獲盜墓集團 追回25億文物

大陸北方7個省區的公安機關日前聯合破獲一起盜墓大案,共逮捕175名嫌犯,追回1168件文物,是中國大陸建政以來單案逮捕嫌犯和追回文物數量最多的案件,其文物總值逾5億人民幣(約25億新台幣)。

自去年以來,遼寧省朝陽市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保護區連續發生多起盜墓案件,一批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積石塚群遭到嚴重破壞和損毀,大量文物被盜。

案件受到大陸公安部重視,並派專員前往遼寧省督辦此案,多個活動於遼寧朝陽和周邊省市的盜墓集團浮出水面,他們組織分工明確,從盜墓到銷售形成完整犯罪網路。

遼寧公安機關最後鎖定10個盜墓集團和175名嫌犯,並會同河北、內蒙古、山西等6個省區公安機關,出動千餘名警力,同步展開逮捕行動,並追回一大批珍貴文物。

報導指出,追回的文物,包括一級文物(是大陸文物分級的最高等級,通常禁止出境展覽)125件、二級文物86件、三級文物200件以及一般文物757件,總價值逾5億人民幣。

據了解,大陸的盜墓已形成完整產業鏈,尤其是銷贓,北京的潘家園和西安的八仙庵是兩個最著名的古玩市  場,但卻負責不同階段的使命。八仙庵主營地下出土 文物初次上市的交易,潘家園則側重三、四級市場   的倒手交易。

原則上,西安的出土文物賣價低於北京和上海。盜墓業者說,一件雕有朱雀白虎的四神漢代瓦當,拿在當地農民手中時,中間商的買價是幾十元到幾千元,而到了中間商手裡(二級市場)就能賣到數萬元,再轉到北京、上海大老闆手中時(三、四級市場),身價竟可漲到十幾萬。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