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小英祭三步驟解決

現在位置:首頁 > 年金改革 小英祭三步驟解決

民進黨昨(15)日舉行中常會,對於棘手的年金改革,黨主席蔡英文提出三個步驟尋求解決,首先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改革方案;其次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凝聚共識;最後於立法院提案修法。蔡英文強調,年金改革並非社會對立的根源,也非一步到位的巨變,而會是循序漸進的改革過程。

希臘債務危機全球關注,民眾擔憂台灣恐步上希臘後塵,蔡英文繼本月9日明確宣示,重返執政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重建財政紀律和改革年金制度」之後,昨日中常會再度對年金改革發表重要談話,點出台灣年金改革應走的三個步驟。

蔡英文認為,年金制度具有潛藏債務的主因有三。首先,給付大於收入,導致入不敷出;其次,預期壽命延長,導致過去提撥準備不足;第三,在人口老化趨勢下,繳費人口將會減少,但請領人數反而將增加。蔡英文說,三項關鍵因素導致退撫基金或保險,將陸續於107至118年面臨破產危機。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主張「年金改革三步驟」。第一,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改革方案;第二,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凝聚全民共識;第三,依據共識向立法院提案完成修法。蔡英文說,社會其實不缺乏對年金改革的具體主張,「缺乏的是形成共識的方式」,凸顯出召開「以協商代替對立的年金國是會議」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