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財政希臘化 政院介入控管

現在位置:首頁 > 苗財政希臘化 政院介入控管

因應苗栗縣政府財務希臘化,中央決定出手控管!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邀集財經部會首長會商後,決定介入縣府財政運作,毛揆臉色凝重,直言「若不妥善處理,會引發連鎖反應」。

天一亮 165萬利息要付

毛治國昨邀集副院長張善政、財政部長張盛和、主計長石素梅等相關首長與幕僚,針對苗栗縣府財政進行研商,毛揆親自拍版介入苗栗縣府財政。

截至今年6月底,苗栗的公共債務餘額近400億,加上縣府23個專戶基金有143億已被借調,還有積欠廠商的102億工程款,加總後債務高達648億,1年的利息高達6億,縣長徐耀昌感嘆「天一亮,光利息就要165萬!」

苗栗縣的年度預算中,以人事費用占最大宗(48%),其次是教育與社會福利,約占2成,尤其是已開辦6年的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和課後輔導,1年就要6億。

苗栗縣府昨天向行政院提出最新財改方案,要求政院金援苗栗100億元。不過,行政院態度強硬,發言人孫立群強調,政院會先介入再協助,原則是「不可能給新的錢」。

百億紓困 政院打回票

也有政院高層坦言,「倘若苗栗縣有明確的開源節流計畫,政院仍會協助縣府解決財務問題」,暗示仍會有條件紓困,至少在員工薪資上,這個問題會盡快解決,不會拖下去。

孫立群表示,中央雖然決定介入,最後方案也需要縣府同意,否則就不會實施;主計總處將盡快擬定一套機制,初步方式是縣府未來財政支出,第一優先是確保公務員薪水(用於人事費),第二優先是維持政府基本運作。

孫立群說,苗栗縣府預估今年下半年收入近百億元,必要的人事支出63.3億元,基本行政支出13.8億元,相抵後仍有20多億元可運用。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