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方案否決 正反互譴責

現在位置:首頁 > 香港政改方案否決 正反互譴責

香港立法會今天中午否決修改行政長官(特首)產生辦法的議案(俗稱政改方案),支持和反對議案的議員事後繼續互相譴責。

泛民主派議員梁家傑代表泛民發表談話,表示今天他們投下神聖一票,這是給北京中央及港府發出重要訊息,即他們要「真普選」,非「假普選」。

梁家傑要求北京中央和港府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模式重新啟動政改。

代表建制派發言的議員譚耀宗說,政改方案遭否決,是泛民剝奪港人普選的權利,因為多數港人希望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

他譴責泛民陣營令政改方案遭否決,須承擔後果。

北京先前曾多次表明,如果政改方案遭否決,不會再啟動政改討論;即使再討論,也是在目前方案的基礎上再推行。

香港立法會昨天起審議議案,發言的議員涇渭分明,親政府的建制派議員支持議案,認為議案為本地民主發展踏出關鍵一步,可讓港人享有普選。

泛民主派議員則發言反對,批評這是「假普選」。

議會今早繼續討論議案,中午突然進行表決,結果議案未獲得2/3議員投票支持。

在投票時,議會發生一段小插曲;由於投票來得突然,一名支持議案的建制派議員當時不在議會內,盟友於是集體離開議會,企圖造成短暫流會,以便有關議員趕回投票。

但由於溝通出錯,以致有幾位建制派議員不知道計畫,仍然留在議會內。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按照程序宣布投票,結果只有8名建制派議員投下支持票。

投票結束後,曾鈺成宣布,表決時有37名議員(包括主席)出席,8票贊成,28票反對,主席未投票。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