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修憲破局 互轟造謠壞事

現在位置:首頁 > 藍綠修憲破局 互轟造謠壞事

立法院本會期的最後一天,儘管朝野修憲政治支票滿天飛,但各懷鬼胎,更互批對方以政治算計為重,不顧修憲大局,過程中甚至傳出陰謀論。昨晚休會前終告協商破局,確定明年總統立委大選無法一併交付公投。

昨天是朝野協商修憲的最後關頭,但因綠轟藍卡修憲,讓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協商一開場,就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開罵,指民進黨團亂造謠,把修憲不過的責任全推國民黨頭上,協商氣氛因此降至冰點。

眼看陷入僵局,立院新聯盟召集人李桐豪企圖「打圓場」,提議以「不明文入憲、建立憲政慣例」的替代模式來解決困境,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基於尊重權責相符原則來宣示,即使不修憲,也願讓閣揆同意權交由立法院。

李桐豪憂心,修憲案若無法與明年1月16日總統大選同時舉行,單獨舉辦修憲公投有難度,提出立委、總統脫鉤選舉的解套方式,大選延至明年3月,修憲和大選綁在一起,可提高投票率。

賴士葆聽了以「嗯」聲回應,認為這「不失為一個解決之道」,轉頭等柯建銘回應。但柯堅持應將有社會共識的18歲公民權、下修不分區門檻3%等優先處理。最後協商又停擺,下午3點再戰。

不料,柯建銘走出議場後便向媒體驚爆藍營提議大選立委脫鉤,指國民黨刻意卡修憲,是擔憂洪秀柱參選總統會「母雞拖垮小雞」,才技術性使立委、總統選舉脫鉤,「國民黨拿自己的選情綁架修憲!」這個指控也連帶引發場外的民間團體衝撞立委辦公室,下午協商再陷僵局;立法院長王金平遲遲等到傍晚6點,終於宣告立院本會期正式結束。

民進黨團痛批,國民黨對修憲充滿政治算計,硬將不在籍投票、內閣同意權與下修18歲公民權「綁在一起」,不顧已具高度共識的18歲公民權,「原以為修憲案露出曙光,沒想到修憲時刻竟如此短暫,國民黨要負全責!」

國民黨也回批,民進黨硬要給國民黨亂扣帽子,漠視多數民意期待的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為一黨之私阻礙修憲案,導致公民權下修18歲、不分區席次下修至3%等提案,無法如期通過,「民進黨才應該負起最大責任,向全民道歉!」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宣示,如果她當選總統,會實質推動「閣揆同意權」,要求曾主張內閣制的蔡英文應明確表態,或是比照辦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