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PT與羊膜穿刺比較?nipt準確度?

現在位置:首頁 > NIPT與羊膜穿刺比較?nipt準確度?

高齡懷孕最常見的風險為胎兒染色體上的異常,NIPT與羊膜穿刺比較?因此國健局目前有補助國人年滿35歲以上的高齡懷孕婦女,針對胎兒染色體上的異常進行羊膜穿刺檢查,而羊膜穿刺亦可檢查出孕婦是否懷有唐氏兒,因此多數懷孕媽咪都會藉由羊膜穿刺得知胎兒99%的染色體異常情況。

然而須自費的nipt準確度?(母血檢查)非侵入性唐氏症基因檢測,亦則僅透過抽孕媽咪的血液做分析,幾乎就可知道胎兒有否唐氏症。也因此,如果是經濟上較為寬裕的家庭,多半於第一期唐氏症評估檢查中,也可選用NIPT來篩檢即可,再者,通常較年輕的孕婦懷唐氏症胎兒的概率也比一般高齡產婦低,因此在早期妊娠評估的方式中NIPT亦為年輕產婦的妊娠評估選項。

此外,高齡懷孕婦女發生子癇前症的比例較高,在早期的妊娠評估裡,也有醫學檢查技術,已可針對高危險妊娠等疾病,事先做篩檢評估。換句話說,如果想知道婦女懷孕後,其發生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或胎兒生長遲滯等,有否較高的發生概率,即可就子宮動脈血流阻力、抽血檢查(PAPPA、胎盤生長激素)及媽媽當時的血壓來進行篩檢,用以預測孕媽咪是否有高危險妊娠的傾向,有報導其準確性可達95%。

關於妊娠毒血症的事先評估篩選及檢查,也屬於自費,其費用也所費不貲。且單從病人的病史去追踪,一般也可以找到許多這類的高風險族群。包括:曾有高血壓、前胎次曾發生妊娠毒血症、腎臟的問題、家族病史等,因此,有時候並不需要額外花費這種評估檢查,婦產科醫師也約略可以評估得知該名婦女懷孕時期罹患妊娠毒血的大致概率到底多高。

有些不必要的篩選及檢查,也並非不可或併無不妥,但反而可能造成未懷孕或已懷孕媽咪的心理壓力,那麼這樣的評估及檢查就並非必須。一來是即便得知自己有懷孕疾病的高風險,也要確定這種疾病篩選出來是否能有較好的補救配套措施,二來有很多評估檢查的確也需要媽咪能有這樣的預算再來決定是否真的需要先進行事先的妊娠評估為宜。

其次,妊娠評估有很多的檢查項目均可能屬於自費,因此,假使經濟預算並不那麼足夠的情況下,那麼媽咪也可和家人仔細考慮,怎樣將懷孕生產所有可能發生的費用均仔細評估並花在刀口上,那才是孕媽咪最需要的。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