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解約南港聯開案 喊蓋公宅

現在位置:首頁 > 柯解約南港聯開案 喊蓋公宅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將美河市案列為「五大案」之一 ,和廠商日勝生重新談判;他昨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說,決定和日勝生解除在南港機廠聯合開發案合約,稱「此案簡直就是美河市案翻版」,絕對不可能重複以前的錯誤,市府將收回自己開發,做公宅等用途。
日勝生副總經理周惠玉表示,該案2007年時簽約,2010年動土,不知柯說要解約是依據什麼主張,等接到北市府正式公文才能了解。柯文哲事後被問到是否和日勝生溝通?他說:「我們會處理。」
日勝生:還沒被告知
位於捷運昆陽站附近的南港機廠聯開案,先期工程已大致完成,基地面積約2.38萬坪,98%土地是市府所有,2%屬於日勝生和私地主。2007年北市府和日勝生簽約,預計開發後各分回47%和53%權利;原要興建9棟、共1069戶,其中1047戶作住宅,其餘為零售業與事務所等,可開發樓地板面積有6萬多坪。至今未核發建照。
柯文哲表示,美河市案會繼續走仲裁,還要單獨出租持有占比75%的商場;廠商短報8000多建坪,進入法律程序。他接著話鋒一轉,表示決定要解除和日勝生在南港機廠聯開案合約,被告也沒辦法,因南港案和美河市一模一樣,如美河市不對,怎敢讓南港聯開案再幹下去。
分配比例亂 價值低估
至於解約原因,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南港機廠聯開案同樣有土地成本壓低、建築成本提高的問題,分配比例「亂七八糟」,避免演變成弊案,須預先導正,合約有「可因政策改變而終止」條文,市府有包括社福機構、公共住宅需要地的公務需求。解約決定和美河市的談判無關,一碼歸一碼。
市府認為南港機廠聯開案和美河市案都有價值低估、市府分回比例過低的問題。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玉霖表示,需考慮簽約當時的時空,若以現在的狀況去檢視權利分配比,會有點不公平。
百億聯貸案尚未撥款
他說,聯開案是政府出土地、廠商出營造成本,全案從2007年簽約至今,營建成本沒增加多少,南港地區房價明顯上漲,連帶土地價格也上漲,若以現在情況來看,當然會認為地主應該分到更多。
業界推估,日勝生與捷運局各分一半,日勝生可銷售坪數逾2萬坪,目前市場行情欠佳,保守估計日勝生可售總金額約150億元。
當初南港機廠聯開案,曾向10家銀行辦理100億元聯貸,聯貸案管理銀行主管表示,契約規範拿到建照再撥款,日勝生至今未取得建照,銀行團未撥款,沒有債權問題,後續將觀察北市府與日勝生雙方的協議結果。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