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檢落跑 王:不能賴給立院

現在位置:首頁 > 貪檢落跑 王:不能賴給立院

上個月被判刑確定的涉貪檢察官井天博潛逃,凸顯現行「防逃機制」有漏洞,外界質疑是因刑事訴訟法「羅福助條款」修正草案仍卡在立法院。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表示,修法與人跑了是兩件事,不能都賴給立院。
前立委羅福助涉違法炒股,二○一二年三月遭判刑四年定讞,隔天就潛逃行蹤不明。司法院提案修改刑事訴訟法,規定「被判死刑、無期徒刑或二年以上徒刑定讞者,檢方可直接拘提被告發監執行」,被視為「羅福助條款」。
該修正案提出至今三年餘,仍在立法院待審。根據法務部統計,目前外逃要犯共一百九十四人,多數都是在判決確定後、等待入監的「空窗期」潛逃出境。
王金平昨說,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沒有通過,因為各黨團意見還很分歧,再加上該修正草案條文多,很難用強制表決完成修法。他也說,刑事訴訟法修法過程,立法院該做的都做了,就算上周就完成修法,井天博「人也老早跑了」。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涉貪檢察官井天博逃跑是執行不力的問題,與修法無關,法律修得再怎麼嚴格,都只是限制善良守法的小老百姓,大咖依舊會想盡辦法鑽漏洞,「這是執法單位的問題」,現行法規已有許多機制,可以防止逃跑,就看執法單位是否徹底執行。
尤美女指出,防逃條款不是單獨修正,司法院送來的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是一大包;當初委員會審查時對防逃條款沒有意見,但其他條文的意見不一致,因此卡在協商階段。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