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返台 將確認王金平列不分區第一

現在位置:首頁 > 朱立倫返台 將確認王金平列不分區第一

國民黨後天將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據透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立法院長王金平已有高度共識,王金平將列名不分區立委第一名。朱立倫高度肯定王金平是領導國會的最適合人選;王金平也將推動國會改革,首重落實「國會調查聽證權」,讓政策形成更公開透明化。

朱立倫今天凌晨自美返台。立院人士透露,出訪前,朱、王曾會面,當面討論國會改革、不分區立委排名、立委選情等事宜,兩人已達成高度默契;朱肯定王是領導國會的最適合人選,王也支持朱國會改革方案。訪美期間,雙方核心幕僚也再次溝通相關事宜,朱立倫今返台後,可望拍板確認。

對於王金平列名不分區立委第一名,親王人士昨低調表示,一切順其自然,未進一步說明。

面對朱立倫倡議的國會改革方案,親王人士表示,王金平認為國會改革首應落實「國會調查聽證權」,國會改革喊了很多年,如今朝野難得有高度共識,王金平認為正是改革的好時機。

該人士指出,落實國會調查聽證權已是世界趨勢,大法官五八五號解釋文也賦予國會調查聽證權。可惜至今國會仍只有文件調閱權,若國會能擁有調查權,官員備詢時就一定要說實話、要負責任,政策形成中是否納入多方意見,也可以藉此獲得檢視。

立院人士說,一旦擁有國會調查權,未來在辦聽證會時,與會人士不論是官員或社會人士都要說實話,官員不能再虛應故事或實問虛答;對於某些人赴國外訪問時,若有說出傷害國格或台灣利益的話,國會也可以進行調查,保障人民權益,也讓國會監督不至淪為空談,更是落實民主政治精神的重要改革。

>王陣營人士指出,國會是民意機構,但至今未落實調查聽證權,讓人十分遺憾;王金平認為朝野都有改革共識是好事,相信各黨都希望改革能讓國會更民主、讓國會全民化。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