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市案決策誰該負責?藍綠互推責任

現在位置:首頁 > 美河市案決策誰該負責?藍綠互推責任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昨投書媒體,指美河市案決策及徵地是台北市長馬英九、應負起全責。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天表示,黃不該扭曲事實、誤導社會大眾;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適當約束管教」,以遏止抹黑惡質歪風。

馬瑋國表示,美河市開發案土地是於民國八十年台北縣政府所徵收,當時的台北縣長是民進黨籍的尤清,馬總統根本還沒有擔任台北市長,黃帝穎「張飛打岳飛、刻意扭曲事實,令人遺憾」。

馬瑋國另指出,民國八十八年三月將相關土地變更為建地的也是台北縣政府,縣長是蘇貞昌。黃帝穎不質疑當年決策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卻硬扯上馬總統、指馬總統「違憲徵地」,根本是顛倒黑白、兩套標準。

對馬瑋國指美河市開發案是尤清時代徵收,尤清昨天表示,馬瑋國所言並非事實,美河案從頭到尾徵收及需用土地單位都是台北市,核淮單位則是內政部,根本與台北縣無關。

蘇貞昌幕僚、北市議員王閔生也說,發照單位雖然是台北縣政府,但也只限於捷運工程部分,整個美河市案都是馬英九、郝龍斌主導,美河市案還曾是馬市長口中的政績,不能一出事就全部卸責。

尤清指出,當年北市為興建捷運,而向內政部報請徵收該土地,內政部也核准徵收,需地機關也是台北市,其徵收名目是捷運工程用地,當時的台北縣政府完全沒有插手,這在大法官七三二號解釋文中也提到。

尤清強調,一直到他八十六年卸任前,美河市徵收的土地也都未使用,他任內無權徵收,而後接任的蘇貞昌、周錫瑋等人也都無權插手,而朱立倫也只是發建照的公告而已,真正的主導單位是台北市政府。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