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跳票 軍官:來很多媽寶

現在位置:首頁 > 募兵跳票 軍官:來很多媽寶

國防部募兵制跳票,明年將續徵82年次以前部分役男入營服役,使得民眾抱怨連連;台中市議員李麗華昨天與家長舉行記者會,質疑國防部政策改來改去,讓役男無所適從,許多學子因此被迫打斷原先的人生規劃。

李麗華舉例,有位83年次役男,原本明年6月要從大學畢業,但考慮雙主修,想要延畢1年,服4個月替代役再考研究所或出國,如今後年可能得去當兵,4個月替代役可能變為1年兵役,他變得不敢延畢,免得政策又變。

有家長抱怨,國防部原本說103年就要實施全募兵制,後來延至105年,現在106年能否實施都有問題,有大學生已先休學,搶服替代役,以免往後得服1年兵役。

李麗華說,1年服兵役時間很短,新兵基本訓練後下部隊,還沒有學會重要武器操演就準備退伍,不如學美國以募兵制吸收專精人才,到部隊是自己的興趣和選擇,也能深入學習,學習也不浪費。

國軍募兵制跳票,第一線招募的軍官強調,目前募兵的數量不成問題,最大難題是「質量」,很多人失業不得已從軍,甚至有「媽寶」、「弱雞」入伍,進部隊根本難以適應。

一名不具名的招募官表示,他平均每年可招募20人進部隊,可達到「業績」要求,但許多志願入伍的人,都是失業找不到工作、不得已才來,或是本身是「媽寶」,進部隊通常不適應,不久就離開。

這名招募官說,有些人招募過程中,由爸媽陪同、代為發言,一看就知道不適合部隊生活,但礙於業績壓力,只好往上報;另現行募兵女兵占6成、男兵占4成,性別比例失衡;還有很多人入伍是為了存錢,4年約滿就會離開,「留下來的比例,其實很少」。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