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法官 蔡籲須設機制淘汰

現在位置:首頁 > 恐龍法官 蔡籲須設機制淘汰

民進黨2016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右圖,趙雙傑攝)昨提出司法改革政見,她特別提及做出不合時宜判決的「恐龍法官」,表示須建立退場機制淘汰他們;另也指將健全違憲審查機制、檢討違反「刑事人權保障」之現況、獄政革新等;並表示若當選,將以總統召集全國司法改革會議。

民間司改會等團體昨拜會蔡英文。蔡說,她個人生涯從法律人到政治人;司法改革很多專業問題必須由法律人提供專業答案,但必須有政治領導人帶領社會經過政治過程,得到社會支持、且具有政治能量的司法改革方案。

蔡說,若當選將「由總統親自領導司法改革」,並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她表示,因司法是實踐憲政、正義與人權的重要場域;司法體系不會自動改革,總統主持才能加快改革的腳步。

她表示,司改核心價值應是回歸「人民的司法」;法律人講的話必須是社會聽得懂的,社會的感覺必須也在法律人的心裡。

蔡英文說,「人民的司法」必須專業、透明,讓人民覺得信賴;社會用「恐龍」、「奶嘴」形容司法人員,來自部分司法人員做出了悖離社會正義和人民情感的判決,因此必須檢討現行考試的進場機制,更要檢討《法官法》中不適任司法官的淘汰機制。

蔡另強調,司改必須強化對人權的保障。她表示,許多社會矚目案件,司法人員並沒有嚴格遵守「偵查不公開」及「無罪推定」原則,造成輿論未審先判,導致審判不公,傷害當事人名譽及信用;所以要不斷加強執法人員的人權素養及法治觀念,落實對憲法及兩公約精神的實踐。

蔡英文表示,她也要全面檢討違反刑事人權保障的相關制度;將釋憲門檻合理化;確立「法定法官」原則,案件由哪位法官來審理,應該依照法律明定的程序,不能人為任意指派或變更;也必須強化第一審「調查事實真相的能力」,提升第一審裁判品質,讓人民能信賴,也可精簡司法的資源;並提升科學辦案能力,確保法庭科學之可靠及可信性。

為了建立屬於人民的法院,蔡說,司法院在2011年所獨創「觀審制」,人民欠缺實際參與決定的權力,並沒有辦法達到「司法民主化」目的;未來包括「陪審制」、「參審制」或其他模式,都應在「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中完整討論,找出最適合台灣國情及人民的制度。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