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兩岸交流互動 以一中各表為原則

現在位置:首頁 > 馬:兩岸交流互動 以一中各表為原則

馬英九總統出訪首日過境波士頓,重返母校哈佛大學,並與哈佛師生及美國涉台重要學者舉行餐敘與座談。馬英九指出,兩岸和平繁榮現狀,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九二共識」被形容是「模稜兩可的傑作」(masterpiece of ambiguity),就是擱置主權爭議,把精力放在對彼此有利之處;希望未來兩岸能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下,持續交流與互動。

馬總統「久揚之旅」過境波士頓,包括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均親自前往接機。美方對馬總統高規格接待,訪團全程都有警車開道護送。

過境美 替選戰主軸定調

在哈佛閉門座談時,馬英九大談兩岸關係。他說,當前兩岸關係和平與繁榮的現狀,是建立在以中華民國憲法為架構,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馬政府所創造出來的兩岸和平繁榮現狀,絕不是過去充滿衝突與對立的現狀。

相較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引發議論,馬總統在這場「過境外交」的場合中再次論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頗有替選戰主軸定調的意味。

馬英九說,美方高層也一再表示,兩岸關係得以維持和平穩定,是使得台美關係具有建設性的基礎;美國不需要在台灣與中國大陸選邊站,三方關係也從以往的惡性循環,轉變成為良性循環,這是前所未見的情形。

此外,馬英九也在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陪同下,參觀母校哈佛大學,而馬接受媒體訪問時,薄瑞光也一改以往不入鏡的習慣,就站在其後方。據指出,薄瑞光相當感性地說,過去華埠從未見過千人歡迎,而且這次有眾議員親來接機,皆是過去不曾有過的情況。

千人迎馬 薄瑞光驚嘆

晚間,波士頓僑界為歡迎馬總統舉行盛大僑宴。馬英九特地引述《三國演義》開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他說,不論是分是合,很少不打一仗,但他相信兩岸人民有比祖先更充分的智慧,可以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

在波士頓下榻一晚後,馬英九在當地時間12日清晨,於查爾斯河畔跑步,全程3公里多,他也與早起運動的民眾打招呼,民眾獲悉有中華民國總統到訪波士頓,都興奮地要求合影。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