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財政、年金改革 首要任務

現在位置:首頁 > 蔡英文:財政、年金改革 首要任務

希臘國債值得台灣省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8)日表示,未來執政後將重建財政紀律、進行年金改革,讓年度債務成長率低於過去3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同時調整預算結構,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蔡英文強調,財政改革與年金改革是重返執政後最重要的任務。

民進黨昨下午召開中常會,由黨內智庫財政小組的兩位成員,前中央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及前主計長許璋瑤,專題報告「從希臘債務危機看台灣債務問題」。蔡英文聽完報告後表示,台灣應以希臘為鏡,現在就拿出具體的改革方案。

蔡英文說明,目前各級政府累積的長短期債務已經高達6.5兆元,潛藏性負債也高達18兆元。她認為,財務改善真正的動力來源是來自「經濟的實質成長以及就業改善」,因此引導投資及鼓勵創業是未來經濟的發展主軸。

蔡英文認為,政府必須在現有的預算規模之下,全面檢討財政資源的有效使用,因此國家債務的具體管控措施有三大原則。首先,未來年度債務成長率,不應高於過去3年平均經濟成長率。

第二,調整預算結構,不應依照慣例逐年延續,每一會計年度皆應歸零思考,重大計劃的經費分配須嚴格評估。第三,中央政府的公共建設,將以「跨縣市的區域」為優先投資目標,盼促進地方政府間的資源及效益共享,避免零碎化的分配造成財政效率降低。

在年金改革上,蔡英文認為,目前各大退休基金潛藏負債龐大,民進黨執政後須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研擬年金改革方案,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凝聚社會共識。對於改革方向,蔡英文說,將採漸進式調整,需「簡化」過於複雜分歧的年金給付制度,適當「延後」年金請領年齡,同時逐步合理化年金的所得替代率;對於年金財務管理單位,須要求提高營運績效。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