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來救急 柯文哲:語言大問題

現在位置:首頁 > 日醫來救急 柯文哲:語言大問題

八仙樂園塵爆,傳日本醫護人員來台協助遭衛福部以法規為由婉拒,引發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燒傷需長期照顧,日人來台關心成分多,實際作業沒太大幫助。

「坦白講,還是當地來處理比較好!」曾任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的柯文哲表示,語言溝通就是一大問題。他會講英文,但想到上班要用英文和日本人溝通,就覺得滿痛苦,且日本醫師也不見得會講英文。

柯文哲表示,自己是急重症出身,只能說「各位急重症的醫療人員辛苦了,要加油,把他撐過去」, 因為就算是人家來幫忙,效果也有限。

八仙塵爆發生後,因傷者人數眾多,造成部分醫院出現排擠效應,媒體詢問柯文哲,是否希望衛福部出面協調?

柯文哲表示,他不知道要衛福部做什麼,醫療體系目前還撐得過去,他不贊成突然加太多人「系統會亂掉」,大家辛苦一點,維持一定的醫療品質,把問題解決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表示,災害防救法可以解決日本醫療來台協助問題,政府卻用醫事法令自縛手腳。依第卅一條一項九款規定,可申請外國醫療組織協助救災。

管碧玲說,災害防救法第五條是救災帝王條款,只要救災的必要措施都可做,只需向立法院報告。不願意啟動災害防救法,會減損統一指揮調度的效率。

指導?醫療 衛福部不同調

【記者鄧桂芬、吳佳珍╱台北報導】日本醫護能不能在台協助八仙塵爆患者醫療?衛福部部長、次長不同調;次長林奏延昨指出,外籍醫師可在主治醫師監督下,加入醫療團隊;部長蔣丙煌仍強調,外籍醫師只能在旁指導,不得直接為病人治療或開刀。

針對外界質疑衛福部拒絕日本醫護一事不知變通,但國內收治傷患最多的台大、林口長庚、北榮和三總昨聲明,燒燙傷醫護團隊龐大且需默契,不是隨便派位外國醫師就能融入並治療傷患。

林奏延昨陪同行政院長毛治國在台北榮總探視病患時說,部分醫院人力不足,外籍醫師若願意協助,教學醫院可透過相關管理辦法,由各醫院申請加入醫療團隊,就可在主治醫師監督下從事醫療行為。但衛福部長蔣丙煌昨在例行記者會強調,外籍醫師只能在旁指導,不得直接為病人治療或開刀,況且這次是長期抗戰,人力無法仰賴外籍醫師。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