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砲轟衛福部 應負協調責任

現在位置:首頁 > 朱砲轟衛福部 應負協調責任

八仙粉塵爆炸意外造成1死493傷,龐大燒燙傷病患對醫療機構是極大衝擊,事發至今卻都由新北市衛生局協調,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呼籲中央,這是繼921地震以來最嚴重公安事件,衛福部應扛起醫療資源調度責任,而不是讓新北市出面。

921之後最嚴重公安

新北市昨舉行粉塵氣爆專案報告,朱立倫感謝各界緊急救難後,醫療、警消、國軍及市府人員付出。

他說,接下來的最大挑戰就是燒燙傷醫療照護,這次事件是921大地震後最嚴重的單一公安事件,也是台灣有史以來面對最大燒燙傷照護的挑戰,醫療資源必須要全國總調度,要由衛福部的EOC(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來做整體協調調度。

朱立倫說,他至馬偕醫院慰問時,看見醫院緊急將普通病房改為燒燙傷病房,其他醫學中心可能也做得到,但怎麼去做,都要衛福部詳細說明。

醫療資源應全國調度

至於,患者後續外科、整形外科等手術、照護醫護人員,都應作完整、全國總調度,包括燒燙傷病床數量。

他直指,燒燙傷病床每床都很珍貴,衛福部應明確告訴大家,全台只有幾床,如何整體調度,必須扛起責任。

朱立倫說,他原就對台北、新北及桃園醫療資源非常熟,可能因個人因素可以做很多協調,但接續是要全台醫療資源總調度,衛福部必須負起後續醫療工作,他也與行政院長毛治國溝通,要求衛福部扛起總體醫療調度責任,由中央主導,地方全力配合。

新北市目前持續訪視病患了解需求,法制局也邀請執業律師討論假扣押及協助損害賠償事宜,另也制定委託書表格,待蒐集後,聲請假扣押。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