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民斷臂失業 陸妻獨撐家計

現在位置:首頁 > 蚵民斷臂失業 陸妻獨撐家計

嘉義縣東石蚵民蔡宗諺14年前不慎絞斷右手,接著又失業4年,家庭經濟全部落在大陸籍妻子周新英身上,14年來,周新英除要收牡蠣、剖蚵,還要到小吃店打零工,對獨臂的丈夫不離不棄,現在夫妻兩假日都到東石魚市場擺攤賣小吃,重新找到新生活。

蔡宗諺說,如果沒有老婆一路相挺,這個家早就支離破碎,「我虧欠老婆太多了!」親友也說:「誰說新住民的老婆不能同甘共苦!」

今年55歲的蔡宗諺,於20年前與周新英結婚,蔡宗諺原本在養蚵,但14年前在膠筏洗蚵時,右手不慎被洗蚵機捲入並絞斷,讓他非常沮喪,但為了扶養2個子女,蔡宗諺仍繼續養蚵,但因只剩單手,蔡宗諺只能駕駛蚵筏出海,至於收蚵、洗蚵等粗重工作,全由周新英負責。

每串蚵條都好幾公斤重,且收蚵時必須踩在蚵棚作業,既辛苦又危險。蔡宗諺每次看到妻子被蚵殼割傷,心就痛一次,4年前他毅然放棄養蚵,但為了家計及2名就學中的子女,周新英只好靠剖蚵及到小吃店打零工,硬將家計撐起來。

「如果我要離家出走,早在14年前就走了!」周新英說,這14年來她確實走得很辛苦、疲憊,但因丈夫對她很體貼,且又有1對子女要扶養,因此她常告訴自己,環境再苦、再窘困都要撐下去,就是因為這個信念,讓她得以苦熬14年。

「我真的很感謝老婆!」蔡宗諺說,自從他斷手後,老婆獨力撐起這個家,從不叫苦,也不曾抱怨過,「我真不知如何報答老婆的付出!」

在嘉義區漁會總幹事蔡春生鼓勵下,蔡宗諺終於走出斷臂陰影,2個月前每逢假日就和老婆到東石魚市場賣炸蚵仔酥、花枝丸、蚵捲。

雖然小吃攤剛開賣,生意平平,但蔡宗諺露出滿足的笑容說,只要能幫老婆分擔家計,不管賣多、賣少,都是幸福的事。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