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經長不同調 陳保基反美豬

現在位置:首頁 > 和經長不同調 陳保基反美豬

台灣積極加入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經濟部長鄧振中前天坦言,若不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種)的美豬,美國恐很難支持台灣加入TPP;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堅定表示,不同意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還說食品、肉品類等爭議較大的部分,應在談判最後再決定。

 

陳保基表示,包含歐盟、大陸等國家,全世界有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地區拒絕萊克多巴胺豬肉,我國並不是唯一。

陳保基還說,我國也非全面禁止美豬進口,而是只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事實上,在國內加入WTO之後,美豬就曾經是我國進口豬肉的第一名,現在則是第三名。

陳保基表示,對比國人每年平均每人只攝取五公斤的牛肉,豬肉攝取量為卅五至四十公斤,這是我國評估後同意開放進口美國瘦肉精牛肉、卻禁止美國萊克多巴胺豬肉的原因。

立委問最後會擋不住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陳保基表示,不敢預料是否擋不住,但敏感的食品議題,大多是在談判最後才決定。他也舉日本為例,在談判的最後雖然擋不住,但仍非照單全收。

立委大多表示支持農委會的堅定態度,並要求陳保基對外公開表態,讓各界了解。陳保基表示,都已講到「沒聲」,之前還去美國國會講過。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1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我國人一年平均吃掉35至40公斤豬肉,基於食安,他堅決反對含有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已清楚地向我外交部及美國國會表達此立場。

不過他也表示,台灣一定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全球各國的貿易談判都會有一些要求開放項目,過程中許多食品安全與農產都是重要項目,有爭議的議題會在談判最後再做決定。我國農業議題,包括美豬議題也都會等到最後再談。

他說,台灣沒有禁止美國豬肉進口,是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全球有65%以上的國家與人口,消費的是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

他強調,歐盟及中國大陸也反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不只有台灣反對。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