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年金如果破產 政府最後償付

現在位置:首頁 > 宋楚瑜:年金如果破產 政府最後償付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陣營表示,若當選,將重整目前各式國保制度與財務為單一基礎年金,要求行政單位立即落實財改。

此外,宋辦也主張,若勞保、公保或國民年金等基金有任一基金或保險未來真的破產,政府應為「經營不善」擔負最後償付責任,降低對民眾生活衝擊。

宋辦發言人陳怡潔表示,若國保制度整合,未來所有的職業年金也可更落實「可攜式」制度設計,包含公教人員轉任民間單位,退休年資就都可一併獲得保障,不會有「轉職就歸零」問題,促進社會人才活化流通,進一步帶動產經發展。

國保制度整合,宋辦認為,也可讓所有國人退休金制度立足點平等,對納保民眾公平,也有利年金財務掌控。

為避免年金制度未來一再面臨破產風險,宋辦也建議,政府應建立定期考核機制,由立院「外部控制」監督,逼迫政府定期掌握各類年金財務狀況,提升永續運作的可能性。

宋辦認為,目前年金制度問題在於各國保制度沒有整合、財務控管失靈,未來政府有責任將各式國保整合營運,不能再放縱年金破產陷於破產風險,若管理失當,責任就該由政府扛起。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