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客青搏感情 蔡要贏回認同

現在位置:首頁 > 與客青搏感情 蔡要贏回認同

一連3天,蔡英文一口氣跑桃竹苗,要把台三線打造成像德國浪漫大道一樣美的「浪漫台三線」政策。

攤開蔡的這張「浪漫地圖」,北起平鎮,一路延伸至龍潭、關西、橫山、竹東、北埔、峨眉、頭份、三灣、南庄、獅潭、大湖、卓蘭、東勢、石崗,到最終端的新社,沿途貫串桃園、新竹、苗栗的16個鄉鎮,全是客家庄。蔡英文的盤算是什麼?

2012年,蔡英文於桃竹苗輸給了馬英九43萬餘票,占了敗局一半的票。更令民進黨震驚的是,進一步分析後,發現他們在桃竹苗閩南票倉沒有輸,但客家庄卻慘遭滑鐵盧,也就是說,蔡英文輸的一半以上全是客家票。

這就是為何蔡英文3年來痛下決心學客家話的原因。她身為客家人,卻因不會說客家話被國民黨打為「假客家妹」,還在選舉中被北台灣客家以至少40萬票否定。蔡幕僚說,這對蔡英文是至痛。

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站起。民進黨因此鎖定客家票,尤其是客家人最多的桃竹苗,歷經數年經營,等待收成的到來。蔡幕僚說,桃竹苗這次目標,不是少輸,是「贏」,不止要把輸的40萬票全部贏回來,還要倒贏。

但傳統藍的客家票,小英如何突破?

小英走訪客家人的惜字亭,跑的是傳統客家票源;不同的是,她特地到獨立書店與回鄉經營的客青座談,其中,還有一位34歲年輕人黃志杰,是平鎮最年輕的里長;和傳統老客家里長用宗親、派系來綁樁不同,黃志杰是用藝文與創意經營社區獲得肯定。從這裡,不難窺見小英力圖「突破」,想倒贏對手40萬的秘密武器。

蔡英文要贏得2016大選,非搶入客家庄不可,但她不走傳統樁腳派系那一套,要從年輕人著眼;不但要年輕人,還得是道道地地、在地經營的青壯代。她想贏回的是認同與尊重,不全照老派系招術玩;也不兩手空空談理想,於是從一批新臉孔試試看。

蔡英文的實驗能否成功有待驗證,但蔡營敢喊出「不但要贏回上次輸的40萬,還要倒贏!」已可見其自信。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